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浙江省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 凤凰网房产金华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浙江省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全省的城镇住房发展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等。其中也涉及了市民关注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住宅加装电梯等内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inhua.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08-54036686_0.shtml

《浙江省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无限金华
2021-04-08 15:43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浙江省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全省的城镇住房发展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等。其中也涉及了市民关注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住宅加装电梯等内容。

“十三五”时期,全省城镇住房制度逐步完善,城镇居民居住条件持续改善。2019年末,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8.5平方米,比“十二五”期末增加8平方米。2019—2020年,全省共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015个,涉及建筑面积3825万平方米。住宅加装电梯全面铺开,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完成住宅加装电梯3766台,解决了近15万居民的“上楼难”问题。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打造更具幸福感的“百姓安居”品牌。

具体目标包括: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住房供需基本平衡,住宅用地价格、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二手住房价格、住房租赁价格基本稳定,房地产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市场预期保持稳定。

住房供应结构持续优化。以住房需求为导向的土地配置机制不断健全,“十四五”期间,全省供应住房用地30万亩以上,供应住房面积3.8亿平方米以上,基本实现供需平衡、职住平衡。人口净流入大、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城市,土地及住房供应显著增加,中小户型住房占比逐步提升,租赁住房供应比例明显提高。

住房保障覆盖面稳步扩大。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十四五”期间,全省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含新增租赁补贴保障)21万套(户),开工城镇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含货币化安置)13万套。“十四五”期末,全省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达到25%左右。

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十四五”期末,力争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物业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十四五”期末,全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力争达到49平方米。

我市启动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申报工作

在《规划》中,有不少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比如“‘十四五’期末,力争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在不久前发布的《关于开展2021年度未来社区创建的通知》中也提到了针对2000年以前建成、普遍采用多孔板建材、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住宅小区,在未来社区创建中可以在综合考虑政策处理难度、居民意愿、改造需求、资金平衡等因素后申报拆除重建类创建。

可以看到,一系列政策、规划的出台都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对“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的向往,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百姓安居”品牌。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我市第三批省级未来社区创建申报工作已于近日启动。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场景设计正加速推进。每一位社区居民,都将成为这些数字化场景的体验者和实践者。为推动第三批省级未来社区创建,根据全省统一部署,近期市发改委组织开展了“集众智·慧大家——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大家谈”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关于打造数字化、智慧化的社区生活,市民都有哪些建议,接下去还将对问卷调查的情况进行梳理,结合数字改造和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吸纳市民好的建议和意见,应用于未来社区的创建实践。

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不断推进

《规划》中还提到,通过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加快推进住宅加装电梯等举措,大力提升居住品质。到2025年,全省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000个,改造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

从2016年开始实行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以来,目前市区常乐小区、柳湖花园、丹溪花园都已经完成电梯加装,和居小区的加装工作正在进行中,这些小区的居民都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上下楼的便利。

根据《金华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试行)》规定,加装电梯须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协议,同时妥善处理好住宅周边相邻关系。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的同意。

据了解,目前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经费主要从三个渠道筹措,一是提取住房公积金;二是政府给予不超过15万元/台的补助;三是业主自筹。

市建设局相关部门表示,接下去会抓项目结合,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加大宣传,提高市民的配合度和积极性,并加强部门间协作和联动工作。对于市民来说,如果想加装电梯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邻里间的沟通和协调工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老旧小区改造 “十四五”规划 【责编】 黄雅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