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1个月狂降150万!北京学区房遭大杀价 - 凤凰网房产金华
楼市要变天了?多个热门城市学区房遭大杀价,此前深圳一顶级学区房被曝降价500万元也卖不掉,北京有学区房1个月狂降150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inhua.ihouse.ifeng.com/news/2021_09_16-54653479_0.shtml

1个月狂降150万!北京学区房遭大杀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16 09:11

楼市要变天了?多个热门城市学区房遭大杀价,此前深圳一顶级学区房被曝降价500万元也卖不掉,北京有学区房1个月狂降150万。

北京学区房一个月降价150万!

9月15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受需求释放、“学区房”追捧、违规资金流入等因素叠加影响,北京市二手房市场上半年经历了一轮上涨,这让存量市场成为楼市调控的主战场。

为此,严禁炒作学区房、打击“假离婚”买房、严查楼市违规行为、严禁“货不对板”、教师轮岗破除学区房“神话”等政策接连落地。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自6月以来保持环比下降,价格虽仍有上扬,但涨幅连续两个月缩小,开始释放平稳信号。

“从9月上半月的情况看,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仍保持稳中向下。”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向记者表示,二手房市场观望情绪正在加重。

“最近还是那个样子,一潭死水似的,成交很少。”北京西城德胜片区一名房产经纪人告诉记者,这个曾被誉为“顶级学区”的片区,近期成交情况依然处在冰点以下。以一套建成于1980年的老旧公房为例,房子建筑面积38平方米,6月中旬挂牌价为866万元,买家出价800万元也没能谈到业主心里去。而近日,这套房最终以680万元成交了,前后差价达到120万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7月初,北京西城严格实施多校划片入学政策,迅速拉开了学区房降价的大幕,德胜、月坛“顶级学区”里,大幅降价的案例层出不穷。记者的走访中,甚至有卖家仅隔一个月,就少卖了150万元,这甚至是三线城市一套房的总价。

8月25日,北京公布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对学区房炒作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权威人士纷纷表示:“如果实施彻底,以后都没有‘名校’概念了,最多只是片区均衡,对学区房价格是根本的打击”。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一系列重锤之下,北京顶级学区房价格大幅下调。

而西城学区房降价情况并非孤例。对应海淀区“超级牛小”中关村三小的蜂鸟家园,一直被称为海淀学区房的“晴雨表”。该小区房屋在2021年初的“学区房涨价潮”中,曾创下“一夜涨价20万元、30万元”、“半年涨价150万元”的记录。

目前蜂鸟家园的在售数据显示,该小区业主心理也开始出现松动。一套建筑面积51.63平方米的1室0厅房屋,报价720万元,单价不到14万元/平方米,还有谈价余地,这种价格几乎回归到了本轮涨价前水平。

学区房整治、楼市调控均出重拳,深圳有学区房降价500万

近日,京东拍卖上的一套深圳顶级学区房遭遇流拍。这套房子位于深圳福田区港中旅花园26栋,面积116平方米,起拍价为1969万元,比市场价便宜了500万元左右,但是直到拍卖结束也无人出价。除了学区房,据中新经纬消息,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以来,面对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其中的二手房参考价被视为一把调控利器,这让深圳楼市从今年2月起迅速降温。

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线城市,深圳房地产市场具有有风向标意义,此次既拟出台“大学区制”,又进行楼市调控,代表了未来房地产市场一种走向。

就整治学区房乱象而言,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此前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西安、厦门、成都、大连、南京、合肥、太原、温州等13城出手,整治学区房乱象。

北京西城区教委去年4月30日发布了“7·31”入学新政。这一政策规定,2020年7月31日后新购房屋或户籍从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家庭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将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今年7月初,该政策正式落地,西城区不少家长的孩子都未能进入优质学校,由此也导致顶尖学区房价出现松动,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此外,8月17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新学期,会有更多的老师跨校、跨学区流动,辐射优质教育服务。

今年3月,上海市教委公布了《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这是2018年《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配套文件,适用于2022年起参加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考生,此次政策提出了“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制度。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学区房炒作直接带旺了部分城市楼市。楼市调控政策也要见招拆招,对于学区房调控,在需求端抑制炒作的同时,供给端也要发力。过去,学区房之所以刚性上涨,就在于心理预期,这次打掉预期,最坚硬的房价刚性上涨板块破冰,学区房开始降温。从市场表现看,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等地的学区房价格都有所下降,这是好现象。

从整个房地产市场调控来看,政府对“房住不炒”的态度愈发坚决。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今年1-7月份,全国出台的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合计高达352次,高于2020年同期的336次和2019年同期的307次。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称,今年平均每月超过50次的房地产调控,体现了房地产政策趋严的走势。

“越来越收紧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房价涨幅也可能会继续放缓。一线城市是今年上半年房价上涨的龙头城市,而针对经营贷、二手房定价混乱、学区房等调控政策的不断叠加,已经使得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放缓,预计今年下半年一线城市或将进入调整周期。”张大伟还称,整体看,2021年8月以后,随着信贷政策回归正常,房价涨幅有望放缓,房价下调的城市数量将不断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中新经纬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假离婚 西城区 学区房 【责编】 黄雅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